close

  西湖,自古以來便是文人墨客喜愛之地,「水光灩瀲晴方好,山色空濛
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汝濃抹總相宜。」西湖長久以來,都是一首詩
,有著無數個故事。


  在西湖邊上,兩匹馬,兩個人盡情地奔馳。陽光透過綠葉,斜斜地灑了
滿身金粉,徐徐的清風夾帶著西湖的水氣,十分涼爽。


  這兩個人是韓世忠和梁紅玉,韓世忠穿著樸素的便衣,梁紅玉也是簡單
的穿著,不施任何胭脂。黃天蕩時兩人的架勢似乎被西湖水給滌淨了,但兩
人臉上盡是愉悅的神情,怡然自得。


  自從韓世忠退隱以來,他和梁紅玉就過著如此神仙生活,沒有雜事,逍
遙自在。


  韓亮已經長大離家,擁有一身好武功的他,看開了出將入相的羈絆,反
倒是遊走江南,路見不平的個性讓他闖蕩出自己的名聲。人們只聽說他家族
裡有人做過將軍,都稱他為韓少將。


  自年輕時就一直陪著韓世忠的阿喜已經老死,韓世忠從此不再為任何一
匹馬命名。


  馬兒的蹄子繞著廣大的西湖奔跑,梁紅玉注意到湖邊有一大群人圍著,
她放下馬的速度,韓世忠跟在後頭。


  「請問,現在這裡發生了什麼事?」梁紅玉下馬,拉了拉旁邊的青年一問。


  「你看,水裡有個少女!」青年指了指湖心,有個少女正掙扎著,還吃
了好多口水,少女害怕著,又被嗆到,臉色蒼白。


  「救人要緊。」梁紅玉跑到湖邊,準備往下跳。


  說時遲,那時快,韓世忠從馬背上一躍而下,拉住了梁紅玉「等一下!」


  「幹麻拉住我!」梁紅玉一心要下水,結果被韓世忠一拉,重心不穩,
雙雙跌到地上。


  「韓世忠,我要救人你來攪和什麼?」梁紅玉俐落起身,脾氣未改。


  「大嬸,你也別生氣,老伯是擔心妳阿。」圍觀的青年勸了勸梁紅玉。


  「紅玉,妳看水裡!」韓世忠也起了身。


  梁紅玉定睛一看,水裡多了一個年輕男子,慢慢地把少女抱著游回來,
再仔細一看,是韓世忠,是那個年輕時後風度翩翩的他。她眨了眨眼,不是
韓世忠,是韓亮。


  「是亮兒!」梁紅玉歡心地看著韓世忠。


  「現在,就讓年輕人去做事吧,我們老了。」韓世忠微笑道,梁紅玉看
著韓世忠,頭髮花白了一半,臉上的皺紋也多了。歲月的刀痕不傷人,卻很
深。


  「可不是。」梁紅玉感慨地說。「剛才你摔疼了沒有?」


  「我什麼時候變的這麼虛弱了?」韓世忠微笑。


  「爹,娘!」韓亮游回岸,放下少女,發現站在岸邊的兩人,走了過來。


  「亮兒!」梁紅玉開心的抱住兒子。「娘好以你為傲。」


  「年輕人,」突然間身後多了個聲音清了清喉嚨。三人一看,是一個身
著華服的士紳,旁邊來站了剛才被救起的少女,少女羞赧地看著地上。「是
你救了小女嗎?」士紳問道。


  「小事一樁,不需再提。」韓亮拱手一揖。


  「請問恩人貴姓大名?」


  「韓亮。」


  「韓亮?」少女的眼睛亮了起來,對上了韓亮的眸子。「是在江南富有
盛名的那個韓少將?」


 「正是在下。」韓亮淺淺一笑。


  「韓少俠,為了報答您救小女之恩,請您就寒舍,讓我們招待招待。」


  「不了,這真的沒什麼。」韓亮感受到少女如水的眼光,頓時有點害臊。


  「剛才小女落水時我就發誓,誰要救她上來了,我願意用五百兩銀子當
做酬勞。請您別客氣了。」


  「不,您若有心,就拿這錢出來造橋鋪路,造福百姓吧。」


  「你真的覺得這只是小事一樁嗎?」少女盈盈地看著他。「好歹,讓我
們招待你吧。我爹是當官的,要不你可以來求得一職半位,不成問題。」


  「我是對當官沒什麼興趣,不過~」韓亮感受得出來他們的誠意,便不
再推拒。「我就到府上喝個茶,這可以了吧?」


  「走吧,韓少俠請。」


  「爹,娘。我等等就回家。」韓亮對父母交代道。


  「不急不急。」梁紅玉說道,眼裡有笑意,這又將會是一個新的故事了。


  「當官呢,」韓世忠等三人走遠時說道。「我覺得那好像是上輩子的事
情了。」


  「現在,官位富貴都好遙遠。又重頭來了,只剩下我們,乾乾淨淨的,
什麼都沒有。」梁紅玉看著滿湖山水。


  「是阿,無事一身輕,那些風光的從前,就好像是夢一樣。」韓世忠輕
輕握住梁紅玉那雙不再細緻的手,卻比任何時候都還要幸福。他看著梁紅玉
在水裡的倒影,突然想起了好多年前,她決定跟著他的那個早晨,他也是這
樣看著她那像玉的側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ma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