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歲月更迭,臨安的柳樹兒綠了又枯,枯了又綠。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沉默
的日子,好幾個日子累積成好幾個月,好幾個月又變成了好幾年。


  這天早晨,一群少年圍在一起,他們上同一座學堂,一起背詩詞歌賦。
下了課後,就一起擲陀螺,有時也一起比武。


  只是今天,大家都提不起興致,反而是個個如喪考妣,氣氛十份鬱沉。


  帶頭的男孩約十多來歲,眼睛炯炯有神,眉毛鼻子都突顯了男孩的俊味
。他就是韓世忠與梁紅玉的兒子韓亮。


  「喂,大家。怎麼都皺著一張臉?從剛才上課氣氛就死氣沉沉,悶死我
了。走,我們去釣魚!」韓亮的聲音十分響亮。


  男孩們一聽,全都搖了搖頭。


  「喂,小毛驢,發生了什麼事?」韓亮戳了戳最小的男孩,平日他最乖
,總愛在韓亮身邊打轉,可是這會小毛驢也不說話。


  「韓亮,你爹韓將軍不是和岳將軍挺好的?」有個聲音問了。


  「是阿,他們是很好,不過我爹已經好久沒有過問朝廷裡的事了。」


  「原來,那你爹知道岳將軍被壞人陷害的事嗎?」另一個男孩推了推韓
亮。


  「知道。而且我爹說,本來那個壞蛋秦檜要害的人是他,是岳將軍救了
我爹。」


  「那你怎麼會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還笑的出來?」男孩訝異道。


  「我真的不知道阿,到底是發生什麼事了?」韓亮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昨天夜裡,岳飛將軍被毒死在監牢裡了。你看,他人這麼偉大這麼英
勇...」


  男孩話尚未說完,韓亮就打斷他。「不會吧?你們可別嚇我。」韓亮覺
得腦子裡好像有蜜蜂在亂叫,讓他無法思考。


  「這種事情怎麼可能亂講!我爹說他真的好可憐,臭金兵這樣欺負我們
,要不是岳將軍...」


  韓亮沒有等他把話說完,就又大聲地問。「小毛驢,我知道你不會騙我
。是真的嗎?」只見小毛驢又是愁著眉,乖乖地點頭。


  「可惡,我要告訴我爹!韓亮推開了男孩。頭也不回地往韓府衝。路上
還差點撞倒了一攤燒餅店。


  「爹!爹!」韓亮一進韓府,就大聲叫嚷著。韓世忠此時正在讀軍書,
看著兒子一路衝進來,不禁輕罵。「你這孩子,都這麼大了還心浮氣躁的。」


  梁紅玉在旁接了口。「你看呢,我們的孩子怎麼可能靜得下來?沒當小
霸王就不錯了。孩子嘛,活潑點好。」


  「爹,娘~」韓亮還沒說話,就開始抽噎。


  「亮兒,發生了什麼事?」韓世忠這才注意到韓亮眼眶有淚。「我說,
沒人敢欺負你吧?」韓亮這孩子脾氣倔地很,打他罵他,淚都不輕易掉一滴
的。


  「沒人欺負我,可是岳叔父被壞蛋欺負了。」


「鵬舉?秦檜那狗賊不只欺負他,你的雲哥哥也被害的好慘。實在過份。」
韓世忠眼中好久沒有過的怒火被點燃起來。


  「昨天岳叔父被毒死在監牢裡了。」韓亮無助地靠著梁紅玉說。一想到
自己的爹也有可能遭此命運,他就害怕。


  「你聽誰說的?」韓世忠氣的發火。


  「大家都這麼說。」韓亮回答。


  「可惡!」韓世忠站起身,就要往外走,韓亮與梁紅玉兩人則面面相覷
不懂。


  「你要去哪?」梁紅玉攔住他。


  「我去找秦檜那狗賊理論理論。」韓世忠繼續走。


  「好吧,你去。」梁紅玉在他背後喊,「我去保護岳家人。」


  「娘,我跟您去。」韓亮等韓世忠不見蹤影,對梁紅玉說道。「我人小
志氣高,就讓我跟您去。雲哥哥人這麼好,我也要救他們。」


  梁紅玉轉回頭看著韓亮,雖然他才十多歲,她能看到他的勇氣與魄力,
「好。」她回答。

# # # # #


  韓世忠腳步沒停一步,眉毛沒眨一下,臉色凝然。


  「韓將軍?」秦檜看了一眼韓世忠,「好久不見,別來無恙?」


  「秦檜!我問你,岳飛的死可是你一手主導?」韓世忠的聲音不大,卻
很有力。


  「韓世忠,老夫看在你也曾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敬你,但也請你客氣點。這岳飛有
錯了就該死,何必說是老夫主導?」秦檜沒有正眼看韓世忠。


  「那我問你,岳飛所當何罪?」


  「岳雲的確曾給張憲寫信,雖辭意不甚明顯,其事體莫須有!」


  「莫須有?」韓世忠悽然大笑,「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你服也罷,不服也成。你改不了事實。」秦檜依然得意。


  韓世忠看著秦檜依舊故我,憤恨地揮袖出了秦府。


  亂臣賊子當道,此時滿朝屈服於秦檜之威嚇,就只有韓世忠挺身而出。
為岳飛爭一口氣,只是韓世忠亦拿秦檜無可奈何。


  宋高宗解韓世忠兵權以來,韓世忠就想離一切離的遠遠的,但他還存著
一絲希望,他依舊天天練武,天天讀書,希望皇帝能夠重用他,他想錯了,
一直都錯的離譜。


  現在夢碎了,該醒了,他只有引退江湖,寄情於山水,才能磨掉自己的
憤恨不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ma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